【建校67周年金秋活动】河海学院学术报告——李一兵:长江生态航道建设;钟德钰:天河动力学研究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0:00 访问量:

11月10日下午,河海学院金秋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场在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召开。此次学术报告会在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的主持下进行,邀请的嘉宾为李一兵教授和钟德钰教授。

李一兵教授现任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曾担任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副总工。他长期致力于工程泥沙、航道整治技术、枢纽与桥梁通航条件等研究,解决了许多重要的航道工程问题和通航水力学问题。李教授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航道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水运建设科学二等奖1项等。

钟德钰教授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人选”。钟教授研究的方向为泥沙运动力学、河流数值模拟理论及应用、云水资源的利用以及水文过程的大数据分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李教授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长江生态航道建设”。李教授从传统航道整治工程对河流生态的影响为我们引出生态航道的概念及其研究进展,通过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这个实例,为在场的师生分析了长江生态航道的相关问题。最后,李教授还对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向大家作了汇报。

钟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天河动力学研究”。这是一个极具深度的研究方向,钟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天河的力学特点、天河的分布与变化,通过钟教授的讲解以及他为我们展示的各种动图,大家对这个相对陌生的研究方向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

在听完了两位教授精彩的报告会后,在场的师生就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他们进行了交流,希望两位教授为我们指点迷津。李教授和钟教授充分肯定了他们的问题,并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王多银院长感谢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河海学院金秋系列报告会第二场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