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会议

发布人:张小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9:21 访问量:

2021年12月12日下午,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武汉大学李义天教授,“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主管部门领导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社会发展处处长刘从军、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樊汶樵,“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长江航道局副局长丁临杰、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以及共建单位代表、“中心”科研人员等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场

会议第一阶段由长江航道局副局长丁临杰主持。丁临杰副局长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代表,简要总结回顾了中心运行十年的建设成效,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在中心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指导和帮助,并恳请未来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建设工作。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推动两个中心“十四五”期间迈上新台阶、建设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充分肯定重庆交通大学和长江航道局在国家工程中心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希望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强化发展创新,为交通强国、交通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更多地支持这两个中心的建设发展,为重庆科技事业发展谋划贡献智慧。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樊汶樵表示,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庆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市教委科技处将在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提供支持,推动高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力支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光谦院士主持,主要对“中心”成立十年以来的建设工作、成效进行总结,与会专家代表对“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及重点建设工作进行研判、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光谦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做“中心”工作汇报,对“中心”十年来的建设、运行工作概况进行总结,全面介绍了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对外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未来将针对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举、实现内河航道建养领域应用基础理论、工程关键基础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争取建成国家内河航道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刘怀汉作研究进展报告,详细阐述了长江航道系统治理技术,融合生态效应的航道整治技术,航道要素智能化、融合与服务技术等重大技术研发成果,并提出打造深水化、生态化、智能化、品质化内河航道。

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明维教授汇报了中心在协同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的成效,以及三峡水运新通道通航关键技术、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通航关键技术、内河大型枢纽港设计、建造及长期运维关键技术三大重要协同攻关任务。

“中心”技术委员会王光谦院士、胡春宏院士、胡亚安院士、武汉大学李义天教授、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天津大学王元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董国海教授、四川大学刘兴年教授、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庆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何青教授、长江航道局高凯春教授等,以及特邀专家中交水规院潘海涛副院长、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同济大学李伟英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国科大重庆分院资环学院李哲教授、武汉大学杨中华教授、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明进研究员、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金中武教高、中交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内河院蔡翠苏院长和中交天航局重庆广阳岛建设分公司崔少攀书记等对“中心”十年的建设工作以及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交流。

“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对“中心”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家认为,“中心”成立十年来在基地建设、基础设备及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未来应当进一步凝练总结,形成“中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成果;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聚焦行业需求,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生态保护和重大水利工程有机结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工程与生态相协调;建立多方联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成为支撑我国内河航道工程建设和引领行业技术的创新基地。

最后,王光谦院士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为“中心”发展出谋划策表示感谢。王光谦院士指出,无论在深水化、生态化,还是智能化、品质化,要把科学问题和技术攻关的关键技术问题区分开,作为一个技术创新中心,要将关键技术突出;同时,在空间区域上的研究对象上也要有所聚焦。王光谦院士还提出了可以包括无人航道、航道安全、水灾害防治研究等内容的“未来航道”概念,希望重庆交通大学以建校70周年作为崭新起点,与共建单位长江航道局及其他协同单位一道,脚踏实地、不断进取,推动两个“中心”迈上新的台阶。

图书馆前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