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担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模型试验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15:00 访问量:

20232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水运处处长黄国勋,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韦德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澎带领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教授一行20余人到校就河海学院承担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多个模型试验研究专题进行结题验收。特邀验收专家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欧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曹民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郝品研究员组成。校长唐伯明,副校长易志坚、王平义、黄承锋,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重庆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所长周世良,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重庆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绪进及项目参研人员等30余人先后参加验收评审会。

 

 

215日上午,验收组在杨胜发、周世良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考察了科学城校区西科所模型试验场的马道枢纽水工整体物理模型、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模型试验场的平陆运河重要支流汇入口物理模型试验情况,并在致远楼会议室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汇报。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代表学校对验收组表示了欢迎,诚请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期望与各单位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水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艳高级工程师汇报了马道枢纽水工模型试验研究报告;项目组根据合同要求开展了马道枢纽泄流能力试验、泄洪闸下游消能及中间渠道水力学试验、溢流坝下游消能及出水渠段水力学试验、船闸上下游引航道通航条件试验等内容研究,验收组专家、参会代表针对项目组汇报的研究成果进了咨询,项目研究人员就相关问题逐一答复,专家组讨论并形成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专题研究技术路线正确,内容详实,主要结论可信,研究成果可为设计及后续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完成了合同要求的相关内容,达到了验收条件,同意本专题研究通过验收。

 

215日下午,验收组继续在科学城校区致远楼会议室听取了喻涛教授汇报的平陆运河重要支流汇入口治理数学模型和物理试验模型试验研究成果,项目组开展了平陆运河支流汇入口原型监测、水文及泥沙计算分析、重要支流汇入口治理方案数学模型及物理模型试验、支流汇入口泥沙淤积数学模型计算等工作。专家组和参会代表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验收专家组表示,项目研究单位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整体框架体系清晰,完成了合同要求的研究内容,提出的设计优化方案可行,为平陆运河工程后续设计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符合验收条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在讲话中指出,项目研究单位针对平陆运河工程相关专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建议项目研究单位根据专家和代表意见,进一步对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修改和完善。平陆运河工程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工程难度大、技术复杂,还面临着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希望重庆交通大学持续投入科研和技术人才力量,深入开展平陆运河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助力广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给学校提供了参与伟大世纪工程平陆运河的机会表示感谢,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不辞辛劳前来指导工作。唐伯明倡议平陆运河建设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坚持站位高远,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科学规划,针对平陆运河建设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联合攻关,为平陆运河高品质打造绿色、智能、高效、平安运河保驾护航,确保平陆运河未来不出现重大运维技术难题。

 

 

216日上午,验收组在杨胜发、胡江的带领下,首先查看了南岸校区青年枢纽输水系统物理模型试验现场;然后在明德楼408会议室听取了项目组陈明教授对研究成果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报告资料翔实,技术路线正确,研究结论可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内容与要求,达到了验收条件,可作为青年枢纽相关研究工作的技术支撑。副校长易志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研究成果的认可,希望校内各专题研究项目组根据专家的意见,丰富和完善研究内容,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平陆运河项目相关科研任务。

 

此次,学院承担平陆运河工程两阶段设计的3个专题研究,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充分展示了学院研究团队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研究过程中,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多次亲临物理模型试验现场进行指导。校党政和科研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悉心指导,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河海学院党政班子精心组织,确保了该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