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承担的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工程生态措施专题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人:张先炳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11:57 访问量:

2023年5月29日至30日,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副主任殷红、科技处处长尹书冉,内河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陈源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江水产研究所刘绍平研究员,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朝涪段项目经理彭力、程帅乐高级工程师,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陈建、科技信息部部长何艳军、张帅帅高级工程师等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检查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承担的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工程生态措施专题研究进展,就相关技术问题开展方案研讨。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张先炳教授、杨威副教授、王丽副教授、万宇副教授、杜洪波副教授、程文婉博士等15人参加了调研检查会议。会议由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副主任殷红主持。

 

5月29日,胡江教授陪同殷红副主任一行参观了南岸校区的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模型试验场,并查看了长江上游朝涪段生态航道试验研究情况,详细了解各试验方案、技术难点、试验结果等方面内容。胡江教授介绍了南岸校区现有大型物理模型场、承担的相关科研项目及其在国家重大工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张先炳教授介绍了漂流性鱼卵运动过程监测及研究等,杨威副教授介绍了航道生态研究体系构建及主要研究进展。

 

5月30日,专家组在港航楼305会议室听取了项目组的进展汇报。首先,杨胜发院长介绍了本项目总体进展。然后,各子项目负责老师先后汇报了《朝涪段航道水下爆破清礁对四大家鱼的影响及防护措施研究项目》《长江上游船舶大型化噪声对鱼类生境影响研究项目》《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鱼类生境修复方案研究及生态效应评估项目》《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人工鱼礁生态效果评估与优化项目》四个子项目的中期成果。专家组分别针对四个子项目的进展与成果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长江航道整治中心副主任殷红表示,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在长江生态航道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项目进展良好,成果丰硕;建议根据前期研究成果进一步调整细化研究方案,持续研发航道生态治理新技术,为长江上游生态航道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专家、领导对长江生态航道技术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双方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贏的合作宗旨,持续加强沟通交流,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奖励申报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协同助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绿色的长江航运现代化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