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晁晓波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付旭辉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11:03 访问量:

2023年9月5日,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流域模型委员会委员、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晁晓波高级研究员莅临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作了题为“CCHE数学模型在水流、水质和污染物运输中的研究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河海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IMG_7814

CCHE模型由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开发,已被广泛应用于河流、湖泊和海洋的水流、泥沙、生态等方面的研究,并与美国农业部开发的AnnAGNPS流域模型联立,用于分析流域的产流产沙对下游河流和湖泊的影响。

作为CCHE模型水质和污染物输运部分的主要开发者,晁晓波研究员结合主持的NASA项目与密西西比河流域城市洪水等案例,就水质与污染物输移理论和CCHE模型两部分内容进行讲解,介绍了CCHE水流、泥沙、水质和污染物输运模型的研究和应用情况。

晁晓波研究员运用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生动形象的现实举例以及诙谐个性化的语言介绍了水质模型、污染物输运的基础概念,讲述了污染物在湖泊、河流和河口中的运输及其在完全混合系统中浓度分布的数学计算方法,并进行了水体中温度分布、溶氧平衡以及富营养化等方面的讲解。把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阐述得立体实际,使得学生能更有效地贯穿到实际的研究中去。

最后,晁晓波研究员与同学们在水流数学模型求解方法、CCHE与AnnAGNPS嵌套结构的尺度统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积极为大家解答疑惑。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力争在本研究领域大放光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