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云上长航”建设关键技术——“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获得交通运输部立项批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09:22 访问量:

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胜发副主任牵头的交通运输部三峡后续规划重大科技项目——  “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项目建议书审查会于729日召开,近日该项目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立项批复。

20202024年,长江上游干支流大型枢纽可调节库容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约220亿,给三峡及上游枢纽群枯水联合运用航运调度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在长江航务管理局组织下,重庆交通大学联合长江委水文局、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及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长江水上交通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三峡及上游大型水库群中枯水期的联合调度航运优化研究,探讨提升枯水资源利用效率的航运优化联合调度细则,致力于解决新形势下的航道问题,进一步发挥三峡水库与长江黄金航道的航运效益。

2020729日,交通部对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及信息系统研究”  项目建议书进行了专家审查。专家审查会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方式进行,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长江航务管理局、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国家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带领胡江教授、梁越教授、徐炜副教授、刑冰副教授、张鹏博士后等10余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参加审查会。胡江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的背景与必要性、项目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等。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项目开展的必要性与及时性,并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项目的开展,将对提高枯水期航道通航流量、改善长江干线上中游通航条件、保障三峡上下游航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给“云上长航”平台提供核心数据资源,为进一步打造高品质、智能化的长江黄金航道助力添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