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莅临河海学院作国家基金申报指导

发布人:张小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9:17 访问量:

学会TC105副主席蒋明镜教授来我校为河海学院青年教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梁越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写作要点及如何拓展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蒋明镜教授结合自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面上项目等申报经验,介绍了基金的特点,阐明基金项目和工程技术的区别。然后结合创新点、关键科学问题的提炼,进行了基金选题指导。其后,从立论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实施方案等的编写、研究基础的完善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基金撰写技巧的详细讲解。最后,分享了拓展研究的宝贵经验。

最后,我院教师就自己目前基金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向蒋教授请教,蒋教授对每位教师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指导。现场老师踊跃提问,蒋教授一一深入剖析,整个报告持续了3个小时。通过本次会议,使我院教师对基金写作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专家简介:

蒋明镜,工学博士,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ISSMGE)TC105委员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材部咨询委员会专家、水利囗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长期从事岩土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973项目”课题1项,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1项,欧盟项目2项(中方首席)等。提出了“宏微观土力学”理论,并将其应用到“深海(深海能源土等)”、“深地(深部岩土体)”、“深空(火星土、月球土等)”以及黄土、结构性土、生/植物加固土等疑难岩土工程领域,在宏微观力学特性试验和模拟方面都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丰富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等,第二十二届(2019年)黄文熙讲座人。发表学术论文525篇(其中SCI论文140篇),SCl引用2000多次,2019年入选Elsevier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