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党建共育人 踔厉奋发谱新篇:河海学院与中交一航局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7:00 访问量:

为增强教职工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三方联动,汇聚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合力,2023年4月2日,河海学院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在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潼南区涪江双江航电枢纽,携手中交一航局重庆双江项目部党支部,开展“校企党建共育人 踔厉奋发谱新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一、走近施工现场,实现实地教学

4月2日上午,在重庆双江项目部项目经理郝增辉的带领下,河海学院师生党员们来到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施工现场,项目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的建设情况。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运项目重点工程,为涪江干流重庆境内五级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河海学院自2022年起分批派送学生到施工现场实习实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专家和青年教师参与工程建设科技攻关。

图 1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现场合影

在智慧港航平台,项目部工作人员向学生党员演示了BIM技术的应用,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结合相关课程知识与工程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更加透彻地体悟到智慧港航的意义与优势。

图2  学生党员了解BIM技术实地应用

二、共建党建联盟,点燃发展引擎

下午1点20分,校企双方在中交一航局重庆双江项目部会议室召开“校企党建共育人 踔厉奋发谱新篇”座谈交流会。重庆双江项目部项目经理郝增辉、党支部书记李祥华、项目总工高文焕,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明、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杨玺、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李丽以及双方党支部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图 3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交流会

会上,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以《打造“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践行”党建+“理念,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题,介绍了河海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特色科研成果、学生就业等基本情况及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河海学院港航系主任、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明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学工办主任李丽介绍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2024届毕业生生源情况。中交一航局重庆双江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祥华从”聚焦高质量发展抓思想建设、落实好长效化融入机制、推进探索性融入机制、完善制度化融入机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重庆双江项目部项目经理郝增辉介绍了中交一航局及双江项目部隶属的三公司的发展业绩、主要业务板块、品牌工程及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共建党建联盟、聚焦大战略大工程联合科技攻关、校企协同育人、夯实教师和学生工程实践、推进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重庆双江项目部项目经理郝增辉表示,本次校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重大,校企双方在党建联学、人才培养、科研立项、技术攻关等方面有诸多契合点,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希望校企双方共建党建联盟,持续深化党建共建和产学研合作,相信定会产出更多合作硕果。

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对中交一航局重庆双江项目部大力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表示感谢。苗金燕表示,“党建联盟”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政产学研用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有效载体,希望以结对共建为抓手,以服务人才培养和企业创新发展为重点,深化党建联盟建设,激发党员和党组织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缅怀革命先辈,筑牢信仰之基

清明思故人,素菊祭忠魂。下午3点,校企双方四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共同抵达杨尚昆陵园。杨尚昆陵园内,松柏苍翠挺拔,塑像巍然屹立,气氛庄严肃穆。全体党员缓步拾级而上,来到杨尚昆同志及夫人合葬墓茔前方敬献花篮,苗金燕、郝增辉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党员行三鞠躬礼,并依次绕行瞻仰杨尚昆同志墓茔,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一簇簇百合、一束束菊花,寄托着大家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杨尚昆同志投身革命70多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图 4  向杨尚昆主席鞠躬缅怀

全体党员在杨尚昆主席雕像前,由苗金燕书记领誓,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全体党员用铮铮誓言彰显永恒初心。

图 5  重温入党誓词

图 6  杨尚昆陵园合影留念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校企党建共育人。通过构建校企双元协同育人平台,有效推进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践教育基地群建设,为河海学院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深化校企科技创新合作、拓展毕业生就业路径、纵深推进产教融合夯实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