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郭建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33 访问量:

2023815日下午,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在南岸校区港航楼305会议室召开建设工作研讨会。中心主任唐伯明,中心技术顾问周华君,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红镝,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副院长梁越,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世良、副院长吴俊,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副主任钟亮,及中心各研究方向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主持。

 

会上,杨胜发院长汇报了中心“十四五”期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申报与研究进展情况。周世良院长汇报了中心在三峡通过能力提升工程参与情况以及主要研究工作进展。钟亮副主任汇报了中心参与平陆运河工程及国家“四横四纵”水运网建设科技攻关情况,介绍了中心在运河路线智能规划、大型船闸安全高效运行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及最新进展。

与会专家教授围绕大型运河工程开发关键技术、长江黄金航道航运能力提升、船闸安全高效运行、科研队伍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讨论。周华君教授指出,中心应聚焦主要研究方向,寻求新的重大科技问题,锚定科技创新,久久为功,致力于产出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

 

唐伯明主任讲到,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建设成绩斐然,逐步形成了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高的科技研发团队,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为长江黄金航道、平陆运河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唐伯明谈到,内河航运服务交通运输,归根结底还是物流运输,中心应该站位高远,从国民经济、运输组织、物流成本等多角度考虑,与校内外相关单位加强合作;面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前期研究,设计方案比选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物理模型试验研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且周期长,研究团队要进一步优化传统的研究方式,丰富研究手段,积极探索数字水运。唐伯明指出,未来,内河航运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心要抓住机遇,主动谋划,积极融入平陆运河、湘桂运河、赣粤运河等重大战略工程项目建设,贡献科技力量,着力提升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中心的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