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研究进展专题研讨会在渝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0:05 访问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251121分讯(通讯员陈昱宁)近日,由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研究进展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华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研究进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研讨会上,胡春宏院士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研究总体情况。他指出,三峡库区蓄水运用以来,水库水沙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水库调度和下游河道冲刷演变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同时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以及长江大保护等对三峡工程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因此,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的研究目标是促进社会、生态、环境、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指导工程运用,确保安全运行。胡春宏还介绍了研究计划的六个项目概况并提出了2021-2023年项目研究建议。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许全喜围绕未来三峡入库水沙变化趋势作专题汇报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随后,六个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报告。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许全喜围绕未来三峡入库水沙变化趋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方春明、武汉大学教授陈立围绕三峡水库优化调度与长期有效库容和中小洪水调度的影响及控制指标;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围绕库区和坝下游重点河段航道治理措施;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所长姚仕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所长曹民雄围绕坝下游河道长期冲刷演变及其影响和水沙变化对长江河流健康的影响作了专题汇报。

与会专家围绕六个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与会专家围绕六个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原副主任谭颖指出,应加强对于场次洪水来临时泥沙运动规律的论证,建立泥沙预报体系,对于重点河段的航道整治措施,他指出三峡工程修建后的航运已经远远超过预期标准,在适应更高的新标准的条件下应评价航道与洪水和生态之间的综合影响;四川大学教授曹叔尤肯定了库区和坝下游重点河段航道治理措施项目的进展;长江航道局技术服务处刘怀汉教授也对该项目的GPVS卵石运动原型监测技术表示认可,并提出要加强GPVS卵石运动原型监测技术未来的应用推广;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原局长王俊表示,研究项目应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切实提升水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胡春宏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根据新时代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的发展及变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系统规划保障三峡工程“安全、健康、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综合效益和保持健康的相关泥沙问题研究方向。

与会嘉宾合影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根据《三峡工程泥沙重大问题研究计划(2016-2035年)》分阶段实施安排,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在“十三五”期间优先立项组织开展了三峡工程面临的重大泥沙问题研究,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此次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梳理了研究发现的新问题、探索的新规律和建议采取的新措施,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

关闭